时间:2022-04-29 18:08来源:思政部 【字体:

  4月27日中午,思政部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刘红兵主持学习会。

  在自学的基础上,刘红兵带领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新华视点第一观察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思政课》,接着,党员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

  思政部教师杨军说,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爱护、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深情关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深受启发。进一步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师职责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学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师成长规律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加强理论学习、刻苦钻研教法、密切师生联系,切实贯彻讲话精神。

  青年教师黄婷婷就如何做思政课教师及上好思政课谈体会。她说,首先,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学生生活、学习实际,将思政课精髓讲入学生心坎。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好、更活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兴趣,以鲜活的案例带动课堂教学,切不可照本宣科。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除了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之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知识。最后,讲好思政课,一定要分析矛盾、把握规律,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思政课建设。

  汪恭丽、王硕两位老师也作了会议发言。

  刘红兵在总结时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深感振奋,深受教益。总书记对上好思政课有着深邃的思考、深刻的见解和深厚的情怀。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就是要回顾历史,去除杂芜,匡正事实。上好思政课要讲方式方法,学生愿意听、学得好,获得感强,幸福感高,实际效果好,就说明方式正确、方法对路,就要长期坚持。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重要遵循。他提出的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正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通过学习,教师们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会在第一时间把讲话精神融入教学,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创新,把铸魂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