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集萃(一)

时间:2022-09-02 14:25来源:思政部 【字体:

  刘红兵: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讲中,我强烈感受到习近平的家国情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情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人与自然关系的最佳阐释。“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总书记看得准、抓得实,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山水林田湖草沙各归其位、各尽其用、各展其美,荒凉破败悄然退却,美丽中国跃然眼前。

  綦晓斐:进入新时代,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让当代大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如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脑入心,是摆在高校思政课教师面前的时代考题。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常学常新,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注重锤炼锻炼,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用坚定的信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注重为民惠民,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用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引导学生明确责任担当。

  李倩: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思政课建设的新形势、研究思政课建设的新情况、解决思政课建设的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王硕:作为思政课教师,不论提升理论素养、政治修养还是专业能力,都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练就讲深讲透讲活的硬功夫。张彪教授在讲座中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有崇高的追求,有纯粹的热爱,我们要以做大先生为终身追求,努力成为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培养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汪恭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创造。培训期间听了几位专家的解读,我对新思想也有了更深的感悟。我认为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立足整体,全面把握新思想的理论精髓;其次要着眼实践,深刻把握新思想的实践逻辑;最后要突出主线,深刻感悟新思想展现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必修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将新思想传授给学生,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韩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的思想。在此次讲座中,无论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位教授在讲座中不仅仅分享了理论渊源,更分享了实践经验。比如裴晓鹏主任在讲座中分享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概括的“1+7”,即“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安群教授分享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工作布局;李芳副教授带领老师学习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这一系列的讲座中,我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发展和完善。




编辑: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