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2-22 20:28来源: 【字体: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下称“2号文”),严格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状,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岳毅平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吴 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成 员:教务处、学生处、质量管理办公室、机电信息系、经济管理系、新闻传播系、艺术设计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基础教学部、图书馆(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主要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执行领导小组决议,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督促各系部、处室按照要求落实线上教学有关任务,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二、积极动员,精心准备

1、积极动员。各系部要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利用延长的假期,认真学习“超星学习通APP”、“蓝墨云班课”或“学堂在线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技术手段。同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2号文”精神,熟悉文中所列的各类线上资源;

2、精心准备。各专业将适合线上教学的、没有明显先后关系的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开课,将本学期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集中在前半学期开课。

授课时间按“每两周为一个教学阶段”扎实推进。根据课程实际,认真遴选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每阶段每个班级遴选2-3门课进行线上教学。

三、整合资源,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教育部“2号文”精神,认真梳理整合“教育部、行指委、专指委”等现有的网络课程资源,依托信息化教学手段,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及学生实际,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1、选好课。各专业教研室要制定本学期线上教学课程总体安排,并参考教育部推荐的课程资源平台,择优选择适合本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

2、用好课。各授课教师要以“超星学习通APP”、“蓝墨云班课”或“学堂在线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为主、采用网络直播或“幕课教师+本地教师”的形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3、备好课。各开课教研室要组织授课教师制定新的线上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目标,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及学生实际,尽快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科学合理的设计教学环节,精心的准备授课内容。

4、上好课。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积极鼓励教师采用“网络视频+在线答疑(指导、互动)”等教学模式,提升学习效果,并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思政课教学组织要严格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精神。无论采用何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均应留出合理的时间在线开展“讨论、互动、指导、测试”等教学活动,保障教学效果。

四、科学部署,确保平稳运行

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学院教学专题视频会议有关要求,积极动员,科学部署,明确分工,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具体如下:

(一)教务处工作

1、2月8日前完成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生信息、教师信息等与有关平台数据对接。

2、分阶段发布线上教学安排。

3、2月15日前组织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平台使用在线培训。

4、做好线上教学期间,信息化教学平台的管理、维护等工作。及时协调处理有关突发情况。

(二)各系部工作

1、2月6日前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传达学院专题视频会议精神。

2、2月7日前,按照《关于申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调整工作的通知》(院教运行〔2020〕4号)有关要求,完成线上教学课程遴选、上报等工作。

3、组织相关教研室及教师制定新的线上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目标,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选课、备课、上课等各项准备工作,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不断创新网络教学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细则。

(三)学生处工作

1、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配合各授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干部与授课教师建立联系,协助授课教师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有关工作。

2、督促学生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在线学习。

3、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四)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

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教学督查、反馈、跟踪等工作,每两周要向领导小组反馈运行情况。

(五)图书馆(信息中心)工作

做好各项网络基础保障与技术支持等工作。

请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及时的进行沟通协调,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附件4:安徽新闻出版专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身计划

附件3: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管理办法

附件2:线上教学辅导员工作职责

附件1: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教学质量监控的暂行规定



编辑: